当前位置:首页 > 机关处室 > 电力处

关于印发《全省电力市场售电公司信用评价与风险防范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



山   西   省   能   源   局

                                                                      山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文件

                                                                      国家能源局山西监管办公室


晋能源电力发[2020]536号




关于印发《全省电力市场售电公司信用评价与风险防范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

 

各市能源局、发展改革委,省电力公司、山西电力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各相关售电公司:

为进一步规范我省市场主体行为,强化事中事后管理,降低电力市场交易风险,维护社会公共利益和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山西省能源局会同山西省发改委和山西能监办制定了《全省电力市场售电公司信用评价与风险防范管理办法》(试行)现予印发,请各相关市场成员遵照执行。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近年来,全省售电侧改革加速推进,电力批发和零售两级市场初步建立,市场活力得到有效激发。但由于我省售电市场刚刚起步,部分售电公司在信用承诺、市场竞争、合同履行方面仍存在问题。开展售电公司信用评价和风险防范工作,有利于规范全省售电市场行为,推进电力市场化建设,提升全社会用电效率。

二、省级政府电力主管部门、信用管理部门和电力监管机构,负责建立完善山西电力市场售电公司信用体系、风险防控机制,建立联席会议制度,联席会议办公室设在省能源局。

三、全省电力市场售电公司信用评价工作委托山西电力交易中心具体负责,评价全过程不收任何费用。请山西电力交易中心按照《全省电力市场售电公司信用评价与风险防范管理办法》,科学组织,依法依规开展售电公司信用评价工作,并将评价结果向社会公布,接受社会监督,确保评价全过程数据信息公平、公开、透明、可追溯。要将售电公司信用评价与风险防范管理相结合,加强履约保函(保险)、风险保证金的管理和应用,引导售电公司积极参与电力市场交易。

四、售电公司要进一步提高认识,从规范全省电力市场,化解市场交易风险出发,积极响应、主动参与全省电力市场售电公司信用评价和风险防范工作,共同营造公平诚信、健康有序的售电市场环境,为推动全省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绿色、稳定、廉价的电力保障。

附件全省电力市场售电公司信用评价与风险防范管理办法(试行).pdf


 

 

                                                                                   山西省能源局    山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国家能源局山西监管办公室

                                                        2020年11月12日



sxsnyj53.png sxsnyj54.png

主办单位:山西省能源局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并州北路67号
邮编:030012     网站地图     联系方式:4117512,4115881
© 山西省能源局版权所有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晋ICP备:12000773 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577号
网站标识码:1400000063

微信公众号.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