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全省煤矿机电运输专项检查的通知


 

山西省煤炭工业厅文件

 

晋煤科发[2017]446

 


 

关于开展全省煤矿机电运输专项检查的通知

各市煤炭工业局、各国有重点煤炭集团公司、山西正华实业集团公司:
       为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做好全省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深入落实国家及省安全生产“十三五”规划,进一步夯实全省煤矿机电运输安全管理基础,提升机电运输设备安全管理水平,坚持科技创新,实现科技减人,为煤矿安全生产提供可靠的技术支撑和装备保障,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创造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根据《2017年煤矿安全监管执法工作计划》,省厅决定从2017年9月至12月底在全省开展煤矿机电运输专项检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检查目的
       强化机电运输安全管理责任落实,推进煤矿机电运输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排查机电运输安全隐患和薄弱环节,坚持“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推广使用新工艺、新技术、新装备,推进煤矿机械化、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建设,实现矿井科技减人,促进煤矿安全生产。
       二、检查重点内容
       各单位要在严格执行相关规程、规范和标准的基础上,着重围绕2017版《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基本要求及评分方法(试行)》的试行,开展全面系统的专业对标,深入彻底地推进机电运输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实现煤矿机电运输安全管理水平的持续有效提升,并重点对以下六个方面主要内容进行专项检查。
     (一)重点对煤矿机电运输基础管理工作进行检查
        1.煤矿机电运输管理机构是否健全,各项管理制度、岗位责任制、操作规程是否完善,是否配备有分管机电运输的副矿长以及负责机电运输工作的专业技术人员。
        2.机电运输设备的产品合格证、矿用产品安全标志、防爆合格证等证标是否齐全有效,防爆等级与矿井瓦斯等级是否相符,是否使用被列入国家明令禁止使用或淘汰的机电运输设备。
        3.机电运输设备的综合完好率是否不低于90%,设备日常的维护保养是否到位,主要设备是否按计划组织实施检修。
        4.机电运输技术管理是否规范有效,机电运输设备选型、安装、使用、维护、检修、更新改造、报废等综合管理程序是否规范,设备台账、技术图纸等资料是否齐全。
        5.各类电气设备、电缆的绝缘电阻、接地电阻、耐压试验、矿井单相接地电容电流、井下牵引网络杂散电流等试验和测试是否符合规定,及时有效。
        6.机电运输设备设施的安全技术性能测试、检验及探伤是否符合规定,及时有效。
      (二)重点对煤矿大型固定设备进行检查
        1.在用大型固定设备是否取得煤矿矿用产品安全标志,是否经有资质的检测检验机构检测合格,检测周期是否符合《煤矿在用安全设备检测检验目录》规定要求。
        2.在用大型固定设备主要技术参数及性能是否能满足矿井安全生产要求。
        3.在用大型固定设备的供电系统是否符合《煤矿安全规程》规定,主要设备的控制回路和辅助设备是否与主要设备有同等可靠的备用电源。
        4.在用大型固定设备是否完好,日常维护保养的内容及周期是否符合相关规定;各种安全保护、信号装置是否齐全可靠,安装位置是否正确,是否按规定周期进行检查试验。
        5.在用大型固定设备是否使用低耗、先进、可靠的电控装置,机房(硐室)是否安设有与矿调度室直通的电话。
        6.实现集中远程监控、无人值守的大型固定设备是否实行图像监视并定时巡检。
      (三)重点对煤矿井下供电系统进行检查
        1.井下供配电网络是否符合规程规定,运行方式是否合理,井下各种电气设备和电力系统的设计、选型、安装、验收、运行、检修、试验等是否符合规程规定。
        2.井下各水平中央变电所、采区变电所、主排水泵房和下山开采的采区水泵房供电线路是否不少于两回路,各回供电线路和运行方式是否符合规程规定。
        3.矿井、采区及采掘工作面的供电系统设计是否合格,是否符合现场实际,是否按规定进行继电保护核算、检查和整定;向采区供电的同一电源线路上,串接的采区变电所数量是否不超过3个。 
        4.高、低压供电装备,变压器、电动机控制设备以及信号照明系统的各类保护是否齐全可靠,保护定值设定是否准确,是否与设计和图纸一致。
        5.电缆选型是否合理,动力电缆和各种信号、监控监测电缆是否选用煤矿矿用电缆,电缆接头及接线方式和工艺是否符合规定,是否存在有“羊尾巴”、“鸡爪子”和明接头。 
        6.高压电气设备和线路的修理、调整、操作是否严格执行工作票和操作票制度,井下高低压停送电操作和检修是否严格执行检查瓦斯、停电、验电、挂接地线制度。
     (四)重点对煤矿井下机电设备硐室进行检查
        1.井下机电设备硐室的规格设置和支护方式是否符合规程规定,是否装设有向外开启的防火铁门,中央变电所和主要排水泵房的地面标高是否符合规程规定。
        2.硐室入口处和硐室内是否醒目悬挂“非工作人员禁止入内”、“高压危险”等警示牌,硐室内是否悬挂有与实际相符的各类图纸、操作规程、岗位责任制等牌板,硐室内的设备是否编号并标明用途、设置停送电标志。
        3.硐室内所设置的直通电话、消防器材、电工操作绝缘用具、照明灯具等是否齐全完好,各类设备之间的安全距离是否符合规程规定。
        4.斜巷信号硐室、暗斜井绞车房、充电硐室、车辆检修硐室等硐室设置是否符合《煤矿安全规程》和有关规定要求。
        5.井下机电设备硐室是否设在进风风流中,充电硐室、采区变电所及实现采区变电所功能的中央变电所是否具有独立的通风系统。
        6.具备无人值守条件的变电所、水泵房是否关门加锁,并有巡检人员定期巡回检查,远方及就地控制是否有可靠的闭锁装置,监控分站是否采用双分站双电源自动切换方式。
     (五)重点对煤矿井下辅助运输绞车进行检查
       1.运输绞车的选型计算与技术性能是否满足运输安全要求,绞车的安装、稳设是否符合设计要求,基础基座地锚是否紧固可靠,绞车硐室规格、支护、操作空间、照明是否符合相关标准要求,运输声光联络信号是否齐全完好。
       2.运输绞车钢丝绳的选型是否与绞车型号能力匹配,钢丝绳的安全系数、断丝面积、直径减少量、锈蚀程度是否符合规程规定;无极绳连续牵引车钢丝绳接头的插接长度是否大于钢丝绳直径的1000倍,小绞车滑头(钩头)及保险绳的插接或绳卡打设方式、长度是否符合相关标准要求;排绳是否整齐,容绳量是否超标。
       3.各类小绞车是否完好,制动臂、制动闸块、制动轮、各类操作手把、拉杆等是否配置齐全、制动可靠,无磨损锈蚀和弯曲变形;护绳板、防护罩的安装是否可靠,无松动、无变形。
       4.各类小绞车的运输方式和运输管理是否符合相关规定,是否存在超额定容绳范围、超额定牵引能力、超允许最大牵引载荷等运输现象。 
       5.无极绳连续牵引车的运行坡度、速度和载重是否符合设计要求,安全制动和停车制动装置是否为失效安全型;越位、超速、张紧力下降等保护是否齐全可靠,是否按标准设置行车报警、信号、通信等装置,且完好可靠。
       6.井下辅助运输绞车操作是否设专职司机,是否持证上岗,是否使用授权开启装置。
     (六)重点对煤矿井下轨道运输线路进行检查
       1.轨道运输线路的钢轨轨型是否符合规程规定,运行7t及以上机车、3t及以上矿车、或者运送15t及以上载荷的矿井主要水平运输大巷、车场、主要运输石门、采区主要上下山的轨道运输线路是否使用不小于30kg/m的钢轨;其他线路是否使用不小于18kg/m的钢轨;卡轨车、齿轨车和胶套轮车的运行的轨道线路是否采用不小于22kg/m的钢轨。
       2.轨道线路是否按标准铺设,同一线路是否使用同一型号钢轨,轨道线路的质量是否符合2017版《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基本要求及评分方法(试行)》规定要求。
       3.轨道道岔的轨型是否不低于线路轨型,是否存在非标准道岔,道岔的质量是否符合2017版《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基本要求及评分方法(试行)》规定要求。
       4.单轨吊线路起始端、终止端是否设置轨端阻车器,水平、垂直弯轨曲率,接头平整度、摆角和间隙是否符合标准要求。
       5.单轨吊道岔机械闭锁是否齐全可靠,连接轨断开处是否设有轨端阻车器,活动轨是否动作灵敏、准确到位,道岔框架悬挂是否符合标准要求。
       6.异型轨道线路、齿轨线路的质量是否符合设计及说明书要求。
       三、工作安排
       全省煤矿机电运输专项检查要与当前开展的煤矿安全生产大检查相结合,按照“煤矿全面自查、市级逐矿检查、省级抽查督导”的方式开展。
     (一)煤矿全面自查(9月26日至10月31日)。煤矿企业要认真落实检查主体责任,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对照相关规程规范及检查内容,深入、细致地开展机电运输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对查出的隐患要登记造册,逐条逐项制定整改方案,严格“五落实”,确保隐患整改到位。
     (二)市级逐矿检查(11月1日至11月30日)。各市煤炭局、各国有重点煤炭集团公司、山西正华实业集团公司要按照检查内容,对所属煤矿逐矿进行检查,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和隐患,要督促煤矿企业彻底整改,并对检查情况进行全面总结。
     (三)省级抽查督导(12月1日至12月31日)。省厅成立督导组,对各市、各国有重点煤炭集团公司、山西正华实业集团公司煤矿机电运输专项检查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抽查督导。
        四、检查要求
     (一)各市煤炭局、各国有重点煤炭集团公司、山西正华实业集团公司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充分认识开展全省煤矿机电运输专项检查工作的重要性,分管领导要亲自安排部署,要与当前开展的煤矿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相结合,统筹组织实施,确保检查工作取得实效。
     (二)各煤矿企业对排查出的隐患和问题,要建立台账,制定方案,落实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和预案,确保隐患彻底整改。并将整改结果于10月31日前按隶属监管关系上报各市煤炭局和各集团公司。
     (三)各市煤炭局、各国有重点煤炭集团公司、山西正华实业集团公司要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总体要求,对所辖(属)煤矿进行全面彻底检查,并对检查中发现存在重大隐患的煤矿,立即责令停产停建整顿,并挂牌督办、派人盯守、跟踪监督隐患整改落实情况,确保专项检查取得实效。
       检查工作结束后,各市煤炭局、各国有重点煤炭集团公司、山西正华实业集团公司于12月31日前,将总结报告报送省厅科技装备处。
        联 系 人:李有忠
        联系电话:0351—4117107
        电子邮箱: mttkjzbc@163.com
 
 
 
                                                                                                                                                                                             山西省煤炭工厅
                                                                                                                                                                                             2017年9月26日
 


sxsnyj53.png sxsnyj54.png

主办单位:山西省能源局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并州北路67号
邮编:030012     网站地图     联系方式:4117512,4115881
© 山西省能源局版权所有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晋ICP备:12000773 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577号
网站标识码:1400000063

微信公众号.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