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山西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工作专栏 >> 公示公告
字体:[ ] [ ] [ ]

关于第六批煤矿减量重组方案的批复


来源: 煤炭开发处   发布日期: 2020-12-29 15:55


西省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领导小组煤炭行业办公室

山西省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领导小组综合办公室 文件


晋煤化解产能办发[2020]92号




关于第六批煤矿减量重组方案的批复


阳泉市、晋中市、晋城市、临汾市人民政府:

阳泉市人民政府上报的阳政办函〔2020〕69号、阳政函〔2020〕75号,晋中市人民政府上报的《关于报送我市山西省昔阳县丰汇安丰煤业有限公司(暂定名)减量重组实施方案及相关市级部门核查意见的函》、《关于报送我市山西省昔阳县丰汇安丰煤业有限公司(暂定名)减量重组实施方案的函》,晋城市人民政府上报的《关于上报<晋城市煤矿减量重组实施方案>的函》(2019年12月30日)、《关于对部分煤矿减量重组实施方案存在问题处置情况的报告》(2020年7月1日),临汾市人民政府上报的《关于报送山西乡宁焦煤集团燕家河煤业有限公司减量重组山西乡宁焦煤集团延申岭煤业有限公司实施方案的函》及相关材料均收悉。

    按照《山西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煤矿减量重组的实施意见》(晋政发〔2017〕59号)有关要求,省直相关厅局对上述方案进行了复核,对其中山西阳泉郊区坡头煤业有限公司(暂定名)、山西省昔阳县丰汇安丰煤业有限公司(暂定名)、山西晋煤集团泽州天安壁盈煤业有限公司(暂定名)、山西乡宁焦煤集团燕家河煤业有限公司(暂定名)4个减量重组方案出具了复核同意的意见,经省人民政府2020年第38次省长办公会议审定通过。现批复如下:

    一、同意山西阳泉郊区坡头煤业有限公司(暂定名)减量重组方案

    同意山西阳泉郊区坡头煤业有限公司、山西煤炭运销集团盂县恒泰新胜煤业有限公司2座矿井异地重组。重组后矿井名称为山西阳泉郊区坡头煤业有限公司(暂定名),矿井能力为60万吨/年,主体企业为山西阳泉郊区和泰煤业有限公司。本方案核减产能45万吨/年。重组后新胜煤业暂时关闭,剩余资源由重组后煤矿统一开发,开发顺序为:先期开采原坡头煤业资源,后期开采原新胜煤业资源。

    二、同意山西省昔阳县丰汇安丰煤业有限公司(暂定名)减量重组方案

    同意山西昔阳丰汇红土沟煤业有限公司、山西昔阳安顺李夫峪煤业有限公司、山西昔阳安顺胜利煤业有限公司、山西昔阳丰汇大寨煤业有限公司4座矿井异地重组。重组后矿井名称为山西省昔阳县丰汇安丰煤业有限公司(暂定名),矿井能力为90万吨/年,开采方式为地下开采,主体企业为山西昔阳丰汇煤业有限责任公司。本方案核减产能90万吨/年。重组后李夫峪煤业、胜利煤业、大寨煤业暂时关闭,剩余资源由重组后煤矿统一开发,开发顺序为:先期开采原红土沟煤业、原李夫峪煤业和原胜利煤业合并资源,后期开采原大寨煤业资源。

    三、同意山西晋煤集团泽州天安壁盈煤业有限公司(暂定名)减量重组方案

    同意山西晋煤集团泽州天安壁盈煤业有限公司、山西兰花科技创业股份有限公司大阳煤矿分公司万里井2座矿井异地重组。重组后矿井名称为山西晋煤集团泽州天安壁盈煤业有限公司(暂定名),矿井能力为60万吨/年,主体企业为山西晋城无烟煤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本方案核减产能30万吨/年。重组后万里井关闭(万里井包括在大阳煤矿分公司井田矿区范围内,无单独采矿许可证),原壁盈煤业资源由重组后煤矿统一开发。

    四、同意山西乡宁焦煤集团燕家河煤业有限公司(暂定名)减量重组方案

    同意山西乡宁焦煤集团燕家河煤业有限公司、山西乡宁焦煤集团延申岭煤业有限公司2座矿井异地重组。重组后矿井名称为山西乡宁焦煤集团燕家河煤业有限公司(暂定名),矿井能力为90万吨/年,主体企业为山西乡宁焦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本方案核减产能60万吨/年。重组后延申岭煤业暂时关闭,剩余资源由重组后煤矿统一开发,开发顺序为:先期开采原燕家河煤业资源,后期开采原延申岭煤业资源。

 五、有关要求

    (一)相关市人民政府要根据省政府晋政发〔2017〕59号文精神,精心组织,周密部署,严格按照批复文件推进和实施减量重组方案,做好被重组煤矿关闭退出验收工作。要落实属地监管职责,加强对减量重组建设、生产、关闭退出煤矿的安全监管。要加强指导,及时协调解决减量重组煤矿在职工安置和资产债务处置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二)相关部门要在减量重组煤矿证照换发、改造建设手续办理等方面简化工作程序、优化审批流程,积极推动煤矿减量重组工作。接此批文后,相关部门要立即注销或撤销被重组煤矿相关证照和批复文件,被重组煤矿采矿许可证可在重组后煤矿办理新的采矿许可证时一并注销。在换发采矿许可证时相关部门应按照工作职责进一步核实重组后煤矿矿区范围与各类保护区、城市规划区及其他矿业权等重叠情况并进行处置。重组后煤矿最终开采煤层、开采深度、矿区范围拐点坐标及矿区面积以新颁发的采矿许可证为准。

(三)主体企业和重组后煤矿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确保减量重组工作有序推进和实施。

 1.主体企业要做好被重组煤矿的处置工作。要立即停止被重组煤矿的生产建设活动,负责被重组煤矿关闭、井口封闭、设施设备的拆除,同时要做好被重组煤矿职工安置和资产债务处置工作,确保煤矿稳定。被重组煤矿和保留煤矿资源相邻,保留煤矿为生产煤矿且不需要改造建设的,被重组煤矿实施关闭,保留煤矿需改造建设的,设计不利用的所有井筒和提升、通风、供电等设备设施、地面生产系统等建(构)筑物要关闭(拆除);被重组煤矿和保留煤矿为异地重组或相邻重组资源分期开发的,被重组煤矿要拆除井下一切生产、运输系统和地面提升、通风、供电设备,封闭所有井口。

以上被重组煤矿关闭、井口封闭、设施设备的拆除最迟于2021年1月10前完成并通过市级和省级联合验收。未通过省级联合验收的,使用其核减产能指标的建设煤矿不得办理项目投产有关手续,不得通过竣工验收,生产能力不予公告,使用其核减产能指标的生产能力核增煤矿,核增产能不予公告。

    2.主体企业和重组后煤矿要按照相关部门有关规定和程序,尽快办理采矿许可证、营业执照等变更手续。重组后煤矿要严格履行生产建设程序,以重组后能力加快办理各类手续。保留煤矿继续改造建设的,不再承担化解过剩产能任务。保留煤矿为生产煤矿,且净增能力不超过一个(含)设计生产能力档次的,可优先申请通过生产能力核定认定产能;保留煤矿为建设煤矿或保留煤矿为生产煤矿且净增能力两个及以上设计生产能力档次的,需依法履行建设程序。重组方案内保留煤矿原有能力在60万吨/年以下的,2020年底前未按重组后能力完善相关手续的,不得组织生产建设。

3.严格执行批复的资源开发顺序。属于分期开发的,保留煤矿退出前不得开采被重组煤矿剩余煤炭资源,主体企业做出的分期开发承诺将在省能源局网站向社会进行公告,接受社会监督。后期开发所有区块均要严格履行建设程序,在保留煤矿退出前,可根据开发接续实际需要,提前办理相关手续。

特此批复。

 

附件:1.山西阳泉郊区坡头煤业有限公司(暂定名)减量重组方案表.xlsx

      2.山西省昔阳县丰汇安丰煤业有限公司(暂定名)减量重组方案表.xlsx

      3.山西晋煤集团泽州天安壁盈煤业有限公司(暂定名)减量重组方案表.xlsx

      4.山西乡宁焦煤集团燕家河煤业有限公司(暂定名)减量重组方案表.xlsx


   

                                                            山西省钢铁煤炭行业            山西省钢铁煤炭行业

                                                         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      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

                                                           领导小组煤炭行业办公室          领导小组综合办公室

                                                                                            2020年12月25日



  责任编辑:贡鑫
相关文档
 
 
主办单位:山西省能源局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并州北路67号    邮编:030012     网站地图    联系方式:4117512,4115881
山西省能源局版权所有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晋ICP备:12000773 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577号     网站标识码:14000000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