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全省煤矿机电运输安全大会战的通知


 

山西省煤炭工业厅文件

 

晋煤科发[2015]753

 


 

关于开展全省煤矿机电运输安全大会战的通知


各市煤炭工业局、各国有重点煤炭集团公司、山西正华实业集团公司:
       为深刻汲取天津港区“8.12”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教训,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批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进一步夯实全省煤矿机电运输安全基础,提升机电运输安全管理水平,实现全省煤炭产业“六型”转变。按照省厅年度执法计划,从2015年9月至12月底在全省开展煤矿机电运输安全大会战,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会战目的
       强化机电运输安全管理责任落实,完善机电运输安全设施,促进机电运输安全质量标准化建设,全面排查机电运输安全隐患和薄弱环节,彻底消除重大安全隐患,坚决遏制煤矿重特大机电运输事故的发生。
       二、会战重点内容
       各单位要严格对照相关法律法规、规程规范和行业标准,全面细致、深入彻底地开展煤矿机电运输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同时重点对以下五个方面主要内容进行检查。
     (一)重点对煤矿机电运输基础管理工作进行检查
       1、煤矿机电运输管理机构是否健全,各项管理制度、岗位责任制、操作规程是否完整、规范,机电运输管理人员责任、分工是否明确;
       2、机电运输设备的产品合格证、矿用产品安全标志、防爆合格证等证标是否齐全、有效;
       3、机电运输设备管理台帐是否完善,技术档案、维修记录等是否完整、齐全;
       4、主要机电运输设备是否按规定制定检修计划并按计划检修;
       5、是否使用国家明令禁止或淘汰的机电运输设备。
     (二)重点对煤矿供配电系统继电保护整定进行检查
       1、矿井、采区、采掘工作面等供配电点是否有合格的供电系统设计,变电站(所)安装的各种继电保护装置是否设置齐全、定值准确、动作灵敏可靠且定期试验检查;
       2、当实际负荷发生变化时是否及时整定,整定值是否符合规定要求;
       3、是否每6个月由专职检查人员定期对继电保护装置进行检查、核算、调校、整定、试验并留有记录;
       4、查阅整定计算书、整定单与现场整定值是否相符,严禁未经计算或计算不正确投入运行,杜绝甩掉保护或保护装置不起作用;
       5、继电保护整定牌上是否注明设备型号、编号、整定值、整定日期、用途、使用地点及整定人等。
     (三)重点对煤矿立井提升人员设备进行检查
       1、立井提升人员设备是否取得煤矿矿用产品安全标志,是否按规定进行定期检测检验;
       2、矿井提升人员的立井提升机,是否实现双回路供电;
       3、升降人员或升降人员和物料的单绳提升罐笼、带乘人间的箕斗,是否装设可靠的防坠器;
       4、提升速度大于3m/s的立井罐笼是否安装有可靠的防撞梁和托罐装置;罐笼和箕斗提升在过卷高度或过放距离内,是否安设有性能可靠的缓冲装置;
       5、罐位、罐座、安全门、摇台、阻车器、推车机、信号等是否实现连锁、闭锁。
     (四)重点对煤矿大型固定设备的安全运行进行检查
       1、煤矿大型固定设备是否取得煤矿矿用产品安全标志,在实行安全标志管理以前购置的大型固定设备,是否经有资质的技术检测机构检测检验合格,并能够满足设备安全性能要求;
       2、煤矿大型固定设备主要技术参数及性能是否能满足矿井安全生产要求;
       3、在用大型固定设备的各种安全保护、信号装置是否齐全、可靠、有效,安装位置是否正确;
       4、在用大型固定设备技术性能测定周期及测试结果是否符合相关规定;
       5、在用大型固定设备定期维护保养的内容及周期等是否符合相关规定。
      (五)重点对煤矿斜井(巷)人车淘汰、改造工作进行督查
       1、各市煤炭局、各集团公司要严格按照省厅《关于加快淘汰煤矿斜井(巷)人车的通知》(晋煤科发[2014]1559号)文件要求,对辖区煤矿斜井(巷)人车淘汰、改造工作进行逐矿督查;
       2、严格按照文件要求期限完成淘汰、改造工作,国有重点煤矿于6月30日前、地方煤矿于9月30日前要全部完成淘汰、改造工作;
       3、对已淘汰的斜井(巷)人车要彻底拆除、报废,决不能再次投入运行;
       4、对逾期未按要求完成淘汰、改造任务的单位进行通报,并责令立即停止使用,限期拆除、报废;
       5、对瞒报、谎报的单位,要依法依纪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
       三、会战步骤和方法
       第一阶段:9月1日至10月15日,煤矿自查自纠。
       煤矿企业要认真落实大会战主体责任,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对照相关法律法规、规程规范及大会战内容,深入、细致地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对查出的隐患要登记造册,逐条逐项制定整改方案,严格“五落实”,确保隐患整改到位。
       第二阶段:10月15日至11月15日,市级、集团公司全面检查。
       各市煤炭局、各集团公司要组织对所属煤矿企业进行全覆盖检查,对检查发现的重大隐患,要挂牌督办、派人盯守、跟踪整改,并对会战情况进行全面总结。
       第三阶段:11月15日至12月30日,省级督导抽查。
       省厅成立督导组,对全省煤矿机电运输安全大会战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按照“四不两直”方式,随机抽查煤矿企业,采取听汇报、查阅资料等方式,对各级煤炭管理部门、各集团公司大会战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
       四、会战要求
      (一)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会战领导组,制定会战方案,将大会战与当前开展的煤矿安全生产大检查、深化“打非治违”和专项整治工作相结合,精心安排部署,认真抓好落实。
      (二)各煤矿企业对排查出的隐患和问题,要建立台账,制定方案,落实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和预案,确保隐患彻底整改。并将整改结果于10月15日前按隶属监管关系上报各市煤炭局和各集团公司。
      (三)各市煤炭局、各集团公司要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总体要求,对所辖(属)煤矿进行全面彻底检查,并对会战中发现存在重大隐患的煤矿,立即责令停产停建整顿,跟踪监督隐患整改落实情况,确保会战取得实效。
      (四)各单位要建立健全“谁检查、谁签字、谁负责”的工作责任制,严明检查纪律,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党风廉政建设有关规定,轻车简从,廉洁自律,求真务实,确保会战任务全面完成。
       会战工作结束后,各市煤炭局、各集团公司于12月底前,将总结报告报送省厅科技装备处。
       联 系 人:李有忠
       联系电话:0351—4117107   4117134
       电子邮箱:mttkjzbc@163.com
 
 
 
                                                                                                         山西省煤炭工厅
                                                                                                          2015年8月28日

sxsnyj53.png sxsnyj54.png

主办单位:山西省能源局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并州北路67号
邮编:030012     网站地图     联系方式:4117512,4115881
© 山西省能源局版权所有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晋ICP备:12000773 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577号
网站标识码:1400000063

微信公众号.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