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机关处室 >> 综合办公室
字体:[ ] [ ] [ ]

档案话百年——山西省能源局


来源: 综合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1-06-18 09:26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党史,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是历史成长的印记。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档案在不同的时代有其不同的意义,坚守档案,让历史告诉未来,是每个档案人所坚守的责任担当。

档案是什么?档案是具有保存价值的历史记录,档案承载了历史,档案延续着文明。早在汉朝,兰台作为中央档案的典籍库就被记录在案,“兰台人”也成了档案工作者的代名词。“对历史负责,为现实服务,替未来着想”,是开展档案工作的意义所在。“档中藏日月,案里记春秋”。能和档案亲密接触,感受档案的厚重和辉煌,平凡的档案人,感受到了一份不平凡。

机关为什么要开展档案工作?机关是社会秩序的缔造者和维护者,机关工作影响着国家、社会和个人的进程。系统整理、完整归档,自觉接受监督,是每位机关工作人员讲纪律、守规矩的表现,也是推进机关科学治理、依法行政的需要。我们党对档案工作历来高度重视,周恩来同志就是我们党和国家档案事业的奠基人。在他的亲自指导、联系下,1930年成立的中央文库,经历了白色恐怖和战争烽火,所保管的2万多件中央文件、红军档案都没有丢失一件。

档案人应该怎么做?周恩来同志曾经说过:“你们档案人要学司马迁,当司马迁。”司马迁的精神不就是实事求是的精神吗?不就是仗义执言、秉笔直书的精神吗?真实和准确是档案的生命,“呈现记忆,守护历史”是档案人的使命。档案人不仅要做甘于平淡的“守门人”,更要做铁面无私的“监督员”。坚持实事求是,敢于向档案违纪违法行为“亮剑”,是我们档案人的骄与自豪。

档案在发展和演变着,从手写到印刷,再到数字化的变迁,经档案人的坚守,得以在波澜壮阔的历史长河中完好保存。用档案陈述历史,让历史告诉未来。我们身为煤炭档案人,有幸见证了山西煤炭行业的发展历程,更有幸成为山西煤炭档案的记录者、守护者。

山西是煤炭大省,煤炭是山西的支柱产业。新中国的山西史,离不开煤炭这篇“大文章”。作为档案人,我们无怨无悔地坚守岗位,以笔为锄,以纸为田,以史为伴,收集行业发展的张张档案,整理转型跨越的卷卷文书,保管山西“煤炭人”的光荣历史,服务能源行业的璀璨明天。这,就是我们坚守的价值,这,就是我们坚持的意义。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迎难而上,艰苦奋斗,久久为功,利在长远”,习近平总书记对右玉精神的高度概括,不也是对我们档案人的精神嘉许吗?

     不忘初心,“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是档案人永恒的追求。愿用我们的青春,为兰台增添一丝秀色,愿用我们的芬芳,为兰台奉献一抹幽香;愿用我们的至诚,为兰台筑起一道围墙;愿用我们的热情,为兰台注入一缕阳光。



  责任编辑:
相关文档
 
 
主办单位:山西省能源局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并州北路67号    邮编:030012     网站地图    联系方式:4117512,4115881
山西省能源局版权所有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晋ICP备:12000773 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577号     网站标识码:14000000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