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省局新闻
字体:[ ] [ ] [ ]

“新型能源体系下的虚拟电厂发展论坛” 在并举办


来源: 电力处   发布日期: 2023-04-28 18:02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落实省委能源领域“五个一体化”融合发展的部署要求,4月27日,“新型能源体系下的虚拟电厂发展论坛”在并开幕。省能源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侯秉让,华北电力大学副校长律方成出席并分别致辞,电力交易、虚拟电厂领域的高校、科研院所、龙头企业等190余家单位参加论坛。

此次论坛由山西省能源局和华北电力大学共同主办,分为“主旨演讲”和“圆桌会议”两个环节,采取线上、线下同步直播的方式,围绕虚拟电厂、电力交易、新型电力系统等领域探讨实践路径、发掘机遇与方向,共同为电力现货模式下虚拟电厂建设贡献智慧方案。

侯秉让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山西不断优化电源结构,着力提升新能源消纳水平和电网安全保障能力,初步形成了“中长期+现货+辅助服务”协同运行、融合发展的电力市场体系,陆续出台了《虚拟电厂建设与运营管理实施方案》、《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管理办法》、《“十四五”新型储能发展实施方案》等一揽子文件,推动两批、合计10家虚拟电厂试点项目建设,累计可调节容量达400MW,调节负荷覆盖充电基础设施负荷、工业负荷、电采暖负荷、储能负荷、商业楼宇等负荷资源。目前,首批试点项目已基本建设完成,第二批试点项目正稳步推进。

论坛现场,首批虚拟电厂建设试点单位山西风行测控股份有限公司展示了其自主研发的“风行测控虚拟电厂技术支撑平台”,该平台已试运行,可全面调度建材、铸造、储能、分布式光伏等资源,充分挖掘用户响应潜力,成功实现虚拟电厂试点项目模拟试运行。


  责任编辑:
相关文档
 
 
主办单位:山西省能源局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并州北路67号    邮编:030012     网站地图    联系方式:4117512,4115881
山西省能源局版权所有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晋ICP备:12000773 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577号     网站标识码:14000000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