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山西使命】奏响追“智”逐“绿”奋进曲

我省加快推进制造业振兴升级步伐


    制造业振兴是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组成。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深入推进新型工业化,强化产业基础再造和重大技术装备攻关,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对勇担转型发展和能源革命两大使命的山西而言,推动制造业振兴升级具有更加深远的意义。
  “培育壮大先进制造业集群”“实施制造业重点产业链高质量发展行动”“加强标准引领和质量支撑”……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对制造业发展进一步提出明确要求,必将鼓舞山西在加快建设中部地区先进制造业基地的大路上阔步前进。
  以科技创新为引领,以制造业振兴升级为主攻方向,新的一年里,全省上下将继续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用好重点产业链、专业镇、开发区“三大抓手”,统筹提升协同创新、数智赋能、绿色转型“三大动能”,做强做大“山西精品”,不断拭亮“山西制造”品牌,为凝聚高质量发展强大合力、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山西实践提供有力支撑。

用好“三大抓手”
推动产业集群集聚发展

  座座厂房拔节生长,条条产线投入运行,发展的激情在城乡奔涌。喜看春涌三晋,处处实干争先。
  2月23日,全省开发区2024年第一次“三个一批”活动在各市和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同步举行。全省开发区共签约项目194个、开工项目199个、投产项目172个。三晋大地掀起项目建设热潮。
  在兴县经济技术开发区,年产200万只商用车轮毂智能生产线项目开工,年产20万吨高端铝合金、电解铝废渣高值转化利用项目投产……推动铝工业固废循环利用和铝精深加工产业链条的延伸,为兴县铝镁产业发展注入鲜活动力。
  吉利远程新能源商用车集团晋中基地,一辆辆搭载甲醇发动机的重卡在总装车间装配完成。晋中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已集聚企业27户,关联配套企业60余户。在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成型的基础上,晋中加快构建千亿级甲醇经济生态建设。
  山西建筑产业现代化临汾园区(一期)项目建设现场,数字化H型钢智能生产流水线试运行圆满成功。该项目是山西建投集团布局全省构建装配式建筑全产业链的重要一环。作为我省装配式建筑产业链“链主”企业,山西建投集团持续优化产品结构体系,推动要素资源科学配置和高效组合,着力打造链条完整、功能齐备、集成高效的装配式建筑产业链。
  回望2023年,山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6%,其中制造业增长8.1%,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10.9%,均快于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产业链、专业镇持续保持两位数增长。71个工业类开发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4%,占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为34.7%。制造业振兴升级态势强劲。
  贯彻落实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我省将围绕重点产业链、专业镇、开发区“三大抓手”持续发力。做强重点产业链,全年力争省级“链主”企业突破45户,省级重点产业链企业突破700户。做大特色专业镇,全年力争省级重点专业镇新建公共服务平台6个以上,新认定省级重点专业镇6个、市级专业镇10个以上,培育打造一批县级专业镇。加快开发区提质升级,持续推进“三化三制”改革,深化“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引导各开发区依托优势发展新的主导产业,让山西制造业集群越来越大。

提升“三大动能”
锚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

  太钢集团成功开发出超级超纯铁素体TFC22-X连接体材料并实现批量供货,填补了国内空白;太重集团智能高端液压挖掘机产业园内,智能化设备发力,每4.4分钟下线一台挖机;中车大同公司研制的700kW蓄电池机车安全运行突破2万公里,为铁路装备领域绿色发展提供了创新示范……锚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方向,山西制造业振兴升级足音铿锵。
  我省着力统筹提升协同创新、数智赋能、绿色转型“三大动能”,强化企业研发投入、成果应用主体地位,打造协同创新平台和科技成果转化高地,加快工业数字化转型,提升固废资源综合利用水平。制造业的“含新量”“含智量”“含绿量”不断提高。
  巨大的风叶随风起舞,产自山西的风电齿轮油等国产替代产品持续“破圈”。山西潞安太行润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致力于高端润滑油产品开发与迭代升级,先后开发出高端车用润滑油、风电齿轮油、轨道交通齿轮油等多种高附加值产品,并应用于各类高端细分场景,目前已有50多种润滑油产品取得国际国内先进主机厂产品与台架认证。
  在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山西华翔集团,一张覆盖3个园区的华翔5G专网建成,数据实现了毫秒级传输。通过5G工业网关,该集团实现了对3000台以上的设备以及人、财、物、能等数据直采,并搭建起七大数字化管控应用平台,推动生产经营提质增效,人均产值提升33%,降低运营成本8%。
  绿色制造是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内在要求。2023年,我省深入推进产业优化升级,大力推动制造业节能改造,加大资源综合利用力度,有力推动了绿色生产方式的加快形成,全年新增绿色工厂23户、绿色工业园区1个、国家绿色数据中心2户。
  向“高”攀登,追“智”逐“绿”,山西制造奏响高质量发展奋进曲。
  面向新征程,今年我省将推进产业科技创新,强化技术协同攻关,优化创新平台布局,全年力争新培育1—2户国家企业技术中心、30户省级企业技术中心。推动数实深度融合,加快智能化改造,认定50户省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加快5G工厂和千兆城市建设。促进绿色低碳转型,推进重点行业单位产品能耗达到标杆水平,推广应用先进降碳技术,加大绿色金融支持力度,培育省级节水型企业,构建绿色工厂梯度培育体系,增创省级、国家级绿色工厂,让三晋大地“绿”意更浓。

做大做强“山西精品”
培育更多“山西制造”

  品牌是质量的重要象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强标准引领和质量支撑,打造更多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制造”品牌。
  我省近年着力实施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三大工程”,提升传统产品竞争优势,丰富消费品种类,实施标准提档升级,强化质量安全追溯,做大做强“山西精品”,培育“山西制造”品牌,为“中国制造”增了光、添了彩。
  今年2月1日,商务部等5部门联合下发通知,公布第三批中华老字号品牌名单,我省14个品牌入选。至此,山西的“中华老字号”企业达到37户。老字号企业守正创新绽放新活力,刘老醯儿醋业积极打造多元化营销模式,开拓跨界融合新思路。复盛公药业已发展成为集研、产、销于一体的现代化医药集团企业。唐都推光漆器获得了自营出口权,跻身中国轻工业工艺美术行业十强。
  中车大同公司研制的和谐2型电力机车入选首批“山西精品”。和谐2型电力机车牵引钢铁巨龙穿行于各大铁路干线与枢纽,是目前国内铁路重载货运的主型牵引装备之一。聚力打造“山西制造”精品名片,中车大同公司通过全流程智能制造,在研发、制造和服务中不断优化迭代,实现行业制造技术突破、工艺创新、场景集成和业务流程再造,促进了企业品牌升级。
  一批享誉海内外的自主品牌正在三晋大地崛起,越来越多的“山西制造”搭乘中欧班列从三晋大地走向世界。2023年,山西共开行中欧班列108列,开行列数同比增加5.88%,搭载的出口货物也从最初的车轮、不锈钢、太阳能光伏组件等产品逐步向多品类延伸。大同的药品、忻州的法兰、朔州的陶瓷、晋中的玻璃器皿等纷纷搭乘中欧班列走出国门,“山西制造”品牌更加响亮。
  我省将加强标准引领、质量支撑、品牌塑造,以自主品牌建设推动全省品牌发展扩量提质。推动形成更多的“山西精品”,大力提升“山西制造”品牌价值,培育一批文化特色浓、品牌信誉高、有市场竞争力的中华老字号品牌,推进工业消费品品牌、区域公用品牌、专业镇品牌培育创建,讲好山西品牌故事,推动山西品牌走向世界。
  在先进制造业领域培育具有竞争力的品牌,壮大一批消费品品牌。
  东风浩荡,劲鼓催征。聚焦高质量发展目标,山西正着力构建结构优化、创新牵引、安全高效、竞争力强的现代化制造业体系,奋力谱写制造业振兴升级新篇章。



sxsnyj53.png sxsnyj54.png

主办单位:山西省能源局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并州北路67号
邮编:030012     网站地图     联系方式:4117512,4115881
© 山西省能源局版权所有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晋ICP备:12000773 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577号
网站标识码:1400000063

微信公众号.jpg